格外品的營養價值遠超過你的想像

醜蔬果

 

 

格外品的營養遠超過你的想像

 

格外品是什麼?

「格外品」意思為不符合市場規格的農產品,可能會造成的原因有:形狀扭曲歪斜、表皮受損、太大太小等等,但其實這些水果跟一般的沒有兩樣,卻只是因為它們看起來比較醜,而被人們丟棄。

 

格外品為什麼有人喜歡

經營果園的Eliza Greenman,漫步在蘋果樹旁的田野時,她看到幾棵受到真菌影響及蟲子咬損的格外品,這讓她感到興奮,她說:「我移植了一棵無農藥的蘋果樹,想將它做成蘋果酒,因為這些蘋果可能比一般的甜。」

 

在一次不是官方的實驗中,Greenman測試完好和有疤痕的蘋果,發現有疤痕的含糖量比一般還未成熟的高2%到5%,更多的糖發酵後的酒精含量就會更高,產生更好的蘋果酒。

 

但她喜歡這些格外品的蘋果還有另外的原因,他們可能有更多的營養,而且抗氧化劑含量更高,Greenman說:「我相信這樣的壓力可以創造出更好吃的水果。」

 

格外品就像前面所說的,長的奇怪或表皮受損,但現今已有越來越多的運動,為了減少食物浪費,來銷售此類產品。而《The salt》報導也指出,我們每年所浪費的食物量,竟然可以堆積44座摩天大樓,為什麼我們連看起來完美的食物也要浪費呢?

 

為了生存而戰鬥

格外品表皮上明顯的疤痕,也代表著它們成功擊退了啃咬的蟲子或感染所出現的酒窩和傷痕,Greenman理想中的野蘋果,就是能夠與大自然對抗的。她說:「雖然不是所有害蟲和疾病都是良性的,但一般侵害蘋果的,都是由無害的真菌所造成的黑斑和斑點,並不會損害味道或感染人類,這些斑點是植物抵抗環境汙染的結果,她懷疑或許是這些傷痕反映出更高的營養。」

翻頁看更多▼